Ping Jing home

文章感悟怎么写

18 Oct 2008 – 文章感悟怎么写

一、因景而感

“一切景语皆情语。”在写作中,我们可以把自己的主观情感和思想意志融入到景物之中去,使山水有情,草木含意。我们在观花时怀人,赏月时思乡,看海时可以感受博大,观云时可以感受飘逸,一切皆由景而感。有时,景也昭示着一种自然哲理。这时写感,要对景进行联想和想象,赋予具体的景象以抽象的哲理。我们看到黎明,感悟它冲破黑暗的力量,看到朝阳,我们同样感悟它孕育希望的艰难。

二、因物而感

文学作品中的物,或牵系着一个故事,或寄托着一段感情,或隐含着一个道理。在记物的时候,可借物言情,也可托物喻意,还可咏物明理。如一块橡皮记录着一段友谊,一声问候承载着一份亲情,一束玫瑰诠释着一种爱意。因物而感是一种“言在此而意在彼”的构思写作模式,作者描述事物的目的,不是为了表现这个事物,而是为了引出一段感情,一种哲理。所以要在写物之前,赋物以意;在写物之时,为感蓄势;在写物之后,自然出感。如写莲花,其实是为了赞美高洁;写翠竹,其实是为了颂扬虚心;写黄牛,其实是为了昭示勤劳;写蜜蜂,其实是为了讴歌奉献。

三、因人而感

即从人的外貌、语言、行为、性格中寻找感点。可以边叙边感,在描写中点缀自己的感受、感想。也可以叙后出感,在写人之后,详写感点,借势出理。我们可以因自己的衣食父母而感,感悟父爱的深沉母爱的伟大。我们可以因祖国的英雄儿女而感,感悟先烈的英勇后生的可畏。

四、因事而感

在记事之后,或就事论事抒发感想,或由事入理阐发感悟,是让作文具有一种哲思之美的重要手段。尝试爬山,可以感悟征服困难的滋味;体验垂钓,可以感悟宁静淡泊的境界。在由事写感的时候,要对事件进行由表及里的分析、挖掘,由一事提炼出一理,并且用精辟的语言予以点示。

五、因文而感

在读过一篇文章或一本书之后,把获得的感受、体会以及受到的教育、启迪等写下来,写成的文章就叫“读后感”。除了“读后感”外,你在看完一部电影、电视片或参观完某一展览后还可以写写“观后感”。在写这一类感悟文章时,你要认真地选择对现实生活有一定意义的、有针对性的感想,就可以避免泛泛而谈、文章散乱、漫无中心等弊病。

Fork me